旅途愉快


记得,在启航的那趟夜班车上,我抱着行囊,在就快冰点的空间里,我问过自己这样的一个问题:“其实我是谁?五年后的我是谁?是不是我想像中的谁?” 我背着梦,背着心中的那个小孩,对想象中未来的自己,满怀期待,充满憧憬。

我呆坐在书架前,望着散落满地的衣服,还有书架上一排排的书,却似落了魂,不知从何开始收拾。没撤,我只能呆坐。那帘子微张的窗外,附着豆大般的雨点,顺着陈年的污迹勾勒出来的轨道滑行,努力试着擦拭这早已污浊不堪的玻璃,都只是徒劳。我,在这所老旧失修的单位里,生活了五年,原来我住进来以后,都不曾留意这窗外的景和物,直到灰尘扎了根,开始在玻璃窗上述说它的所有故事。

是啊,这城市,五年了。我又开始翻箱倒柜,分类、收拾,然后缓缓装箱。我想,熟悉每一座陌生城市,是游子都必修的学分吧?过程,只是从一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离开,徒迁到另一座陌生城市,挣扎、接受、习惯,然后继续再重复,也无非如此。五年,过去了。我并没有变成想象中的谁,也不是完全脱轨,只是没有脑海里的计划蓝图般顺利,毫无挫折。并不是一无所获,欢乐叠加泪水,其实得到了,还是失去过?在这一切的累积和磨练中,我也成长了,对吧?五年前的我,还认不认识现在的我?我,是谁?

我总在这里,遇见了许许多多熟悉的背影,却在转身与追赶中,失望。我想,在陌生城市里打量着路人甲,找寻着那已不再熟悉的背影,只是我对思念和情绪的一种寄托和慰藉。我不能忘记那个午后,隔着一片玻璃窗的我和你,是多么熟悉的背影。某刻钟,我甚至怀疑那是你,脑海里萌起了往外冲的念头,直到背影走远,我才惊醒,那永远不会是你。你和我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停驻过,却无法就留。你是在我寻找的“谁”身上教会了我离别和珍惜的过客。而我,是你的谁?

雨停了,天空不再混浊,窗外雨点慢慢散去,似故事的尽头,剧终。 我草草将书本装箱,转入被窝,点开手机里的音乐,结束我在这城市的最后一个夜晚。

又忍不住去想念 你習慣說的字眼
又忍不住再去 溫習一遍
過去所有照片 你笑得 多麼甜”

献给我生活里的所有来过、停着、还是早已离去的过客。晚安。

我是谁?你的谁?谁的谁?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3.7.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4 Responses to “旅途愉快”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按Recommend,当做对我的鼓励吧^^